close

xmd3evM4nVoNdq2KI6gj-3543x5063.jpg

太賀跟吉田羊都是我很欣賞的演員,不過本來我並沒有太留意這部電影,主要是看到題材是「虐子、家暴」就有些興趣缺缺,因為太能預期電影的走向會是怎麼樣。不過前陣子本片的原著,也是故事主角歌川泰司來台灣宣傳,我才知道原來本片是改編他的同名漫畫作品,歌川先生在宣傳中所講述的話令我對這部電影想傳達的東西相當感興趣,他提到:「人是很難發現自己的優點的,即便自己有一百個優點,但哪怕只有一個缺點,都很容易去對它鑽牛角尖,如果你珍惜和朋友的緣分,他們是會告訴你你的優點的,我能夠去面對我的母親,都是因為我得到了幸福,讓我從贈恨和痛苦中畢業了。」原本我想像中電影大概的樣貌也因此被攪散,這會是一部跟我想像中的「虐子、家暴」題材截然不同的電影,所以上映第一天就迫不及待進戲院觀賞。

(歌川泰司來台宣傳影片)

電影的故事大綱為男主角泰司從小就被母親厭惡,情緒上來的時候會動手打他,甚至用熱湯往泰司身上灑,17歲那年,泰司終於受不了母親的長期暴力相待,決定離家出走,自力更生,後來順利結交到幾位知心好友,也讓他逐漸願意去面對他心中仍然深愛的母親,回到家中努力修補和母親的關係。

l8ZaGbIPmo2Buz5a9Y6K-2366x1577.jpg

暴力足以蠱惑人心

從小受到母親家暴的泰司,除了身體留下許多傷痕以外,媽媽時常罵他是豬,這讓心智尚未完全發育成熟的泰司一直到長大後,才在沒有血緣關係的奶奶開導下體認到自己不是豬。如同歌川泰司自己說的:「不論是家暴或霸凌都是一種洗腦行為,會使受害者真的認為自己就是這麼糟糕。」這樣自我厭惡的狀態也會感染周遭的人,看到自怨自艾的對象,任何人都會想避而遠之,稍微願意與受虐者溝通的人也許會告訴他不要這樣想,但是簡單的言語未必能把陷進窟窿裡的受害者拉出來,唯有像電影中泰司的朋友和奶奶那樣真情相待,讓受害者真正感到溫暖,才有機會破蠱成功。

9Gghe1sm9pt5ZVb8LqAY-3223x2149.jpg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在電影後段,泰司的阿姨向他說,原來媽媽從小也是在家暴的環境中長大,結婚後雖然懷了泰司,但事實上並沒有想要生下這個孩子,懷孕期間先生還外遇,也讓後來母親更加失去控制,只能用贈恨跟暴力去面對泰司。看到這邊我不禁想,如果真的遇到泰司母親,我該用甚麼態度去面對她?作為一個旁人,在知道這些境遇後,若只是單方面告訴她不要這樣對自己的孩子,說出這樣的話是不是太過傲慢,當然我知道孩子是無辜的,父母沒有權力對自己對孩子施以暴力,但又覺得那泰司母親遭受的不公又該向誰征討,從小我們就被教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往往現實中,己所不欲,施於人的好像才是多數,想到這邊又覺得世上太多事情我們真的無力去改變。

XLlpxNZkls1eIwmwg04t-2256x1504.jpg

愛是化解憎恨的唯一解藥

電影中除了三位陪伴泰司的好友以外,最感人的角色無非就是泰司的奶奶,每當小泰司遭受母親虐待時,奶奶總是在身旁細心呵護,給他鼓舞,雖然之後泰司因為搬家長時間沒有和奶奶聯絡,但長大後泰司仍然記得奶奶對他的好,他找到重病在床的奶奶,看到長大成人的泰司還是認為自己就像母親說的一樣是豬,罹患重病的奶奶要泰司對她說出:「我不是豬」,經過這段奶奶的教誨讓泰司稍微有些改變,也讓他有機會碰到三位帶給她幸福的好友,從而去修補和母親的關係。我不知道從小受到家暴的人有多少能夠在成人後和長輩重修舊好,但憎恨是沒有辦法化解另一段仇恨的,《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告訴我們,愛才是化解憎恨的唯一解藥。

XJ9rVOXtedFiR9mTgFM5-3223x2149.jpg

太賀-富含爆發力的變色龍演技

最早知道太賀這個演員是在《聽說桐島退社了》,他飾演一個不起眼的排球社後備選手,極具爆發力和社員爭執的一場戲讓我注意到他。去年他在《我們的50次初吻》裡面扮演搞笑的角色也相當稱職。這次在《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裡面演一個遭受家暴的少年,不得不提他在其中的兩場戲完全打動我,其一是奶奶叫他說「我不是豬」,太賀演的就像真的是一個從小到大一直都覺得自己是豬的人一般,即使哭得相當悽慘也不會讓人覺得誇張或煽情,而是哭到你心裡去的那種;其二就是和朋友在海灘的那一場戲,朋友要跟他合照,然後希望他笑,太賀說出「我忘記要怎麼笑了」,微笑中又帶有20多年來悲痛的情緒,這演得真是讓人佩服到不行,原本沒有被打動的自己都讓太賀的演技感染到不禁流淚。

VMnWnviSbNsMDaZjqyED-2181x1454.jpg

 

不過雖然電影帶給我不少啟發,演員的發揮也相當出色,但電影後半段像是換了個導演般,從太賀和朋友在海灘的那場戲開始就亂了套,每一場戲的鋪成都太短暫,轉折生硬莫名,像是為轉折而轉折,讓人非常難以入戲,尤其是太賀和好友在醫院外表演給生病的母親看的那Cut,更是看得我尷尬不已,明明電影片長只有105分鐘,實在不明白為何導演要把後面拍的這麼倉促,可惜了中前段的好戲。

arrow
arrow

    Cly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